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本院新闻 >> 正文

201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生感言

2019年06月17日 15:13  点击:[]

  时光如梭,研究生三年时光转瞬即逝,恭喜李晓茹、蔡明、吕艳如、杨靖、刘川美和刘国赛同学顺利毕业!清一色的巾帼花开,你们的美丽不仅仅是因为朝气的面庞,更来自于对学问的传承和对做学问精神的不懈追求与探索。结束是新征程的开始,愿你们在未来有更大的进步和收获,愿你们把积蓄的能量多多传递,让大学精神的火炬长燃不熄。


杨靖

李晓茹

吕艳如

刘川美

蔡明


毕业感言—杨靖

  关于毕业,思绪万千,也不知道该从何落笔了。还记得一开始在研一刚入学的时候,研究院还未装修好,小明、晓茹还有我,我们三个人一边羡慕着周围每天可以去实验室的同学,一边数星星数月亮地盼望着可以进入实验室的日子。在实验室刚装修好,屋里甲醛味道还未散尽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进去了,三个人满心欢喜地找好自己的桌子,就开始准备期末考试的复习了。现在呢?研究院有一大批年轻又有实力的老师,有许多整天泡在实验室、痴心科研的同学,并且不断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回来答辩的这几天,我已经在实验室看到了许多新面孔。看到研究院的队伍日渐庞大,真的是特别开心、自豪!

  毕业,也意味着要离开研究院这个大家庭,去另一片天地继续拼搏、努力。临别之际,心中既有对研究院的不舍与感激,也有着要另有作为的坚定信念。最后,衷心祝愿我的老师宁新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研究院所有教导我的老师在科研上大有建树。同时希望我的革命好友刘川美、吕艳如、李晓茹和蔡明在新的工作领域中继续发光发热,帅气的师兄赵壬海及可爱的师弟师妹们在科研上硕果累累。

大家,日后再见!

荣誉及奖励

1. 2017年10月,获青岛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

2. 2017年10月,获青岛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3. 2017年11月,获第一届研究生国际纺织论坛“优秀奖”;

4. 2018年4月,获青岛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5. 2018年5月,获“鲁泰奖学金”;

6. 2018年6月,获“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学生奖”;

7. 2018年9月,在“丽洋杯”全国高等学校非织造材料与应用创新创意论文大赛中获三等奖;

8. 2018年9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9. 2018年11月,获青岛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毕业感言—李晓茹

  岁月荏苒,美好的时光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即将结束。回首这三年的青春岁月,心中感慨颇多。

  感谢我的导师宁新教授,曾经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语重心长这将伴随我的一生。感谢青岛大学非织造研究院,承载着我的梦想与希望,有成功有失败,让我成长。感谢各位老师尤其是明津法、宁方刚老师对我人生的启迪,实验的指导。感谢我的师兄赵任海,同级小伙伴川美、杨靖、艳如,蔡明,师弟师妹对我的帮助与支持。优秀的研究生,需有我们明确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剩下的交给努力和幸运。优秀的科研者,需要具备前沿的思想,敏锐的洞察力,正确的科研方向,严谨的科研态度,不懈的努力与坚持。在此期间充实,欢乐,痛苦,迷茫伴随我们前行。

  即将毕业,怀着不舍、伤感、期待……错综复杂的情绪。离开校园,离开学生时代,离开宿舍,我将开启新的征程。我永远是研究院的一份子,永远是研究院的学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岁月漫长,却值得等待。新的起点,启程。愿以后的路,鲜花相伴。

科研成果:

  位次:第1位,成果:《Wet-spun Conductive Silk Fibroin/Polyaniline Filaments Prepared from Formic acid-shell solution》《Multifunctional Cocoon Silk Prepared by Plasma Treatment》《多功能性茧丝的开发及研究》《丝素蛋白纤维在生物材料方面的研究》《托网帘对水刺非织造布性能的影响》《湿法纺制丝素蛋白/氧化石墨烯导电长丝》等;

  位次:第2位,成果:《Thermal failure mechanism of fiber ropes when bent over sheaves》:Textile Research Journal;专利《一种载药长丝及其制备方法》;

参与横向项目《泰山麻纤维在非织造产业应用及产品开发》。

获奖情况:

  2016.09—2019.06“青岛大学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志愿者”、“青岛大学新生奖学金”、“青岛大学优秀学业奖学金”、“优秀干事”、“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员”。


毕业感言—吕艳如

  时光荏苒,转眼间在非织造研究院的三年研究生生涯就要走到尾声,回忆这三年来的经历,感慨良多。在这三年里,我遇到了很多的好老师,我的导师周蓉老师,博学多才的何宏伟老师,耐心温柔的陈富星老师,自信帅气的苗大刚老师,以及院长宁新教授,他们不光教给我们知识,还教会了我做实验做学问的态度与方法,更是对我们以后的做人做事做出了榜样。还有我一个实验室的同学们,我们在研究生期间互相鼓励帮助,我的可爱的师弟师妹们也对我帮助良多,你们都是我三年研究生涯的财富。快要毕业啦,就要远离校园进入社会,踏上新的征程,在这里,也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一下自己的感悟,研究生看似三年很长,实际上留给我们的做实验研究课题的时间很短,你们要有紧迫感,珍惜自己的时间,做好实验安排,现在研究院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研究平台,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利用好现有的实验仪器,完成你们的科研目标,多多发论文出成果,当然也要劳逸结合。学姐期待你们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科研论文:

1. 吕艳如, 周蓉.不同细度玻纤针刺复合毡的耐酸性研究. 山东纺织科技, 2017, 58(4):1-3.

2. 陈影, 吕艳如, 周蓉, 万英杰, 李纪伟.SMS非织造材料抗菌整理及工艺优化. Basic Sciences Journal of Textile Universities/Fangzhi Gaoxiao Jichu Kexue Xuebao 31, no. 4 (2018).

3. Lv, Yan-Ru, Hong-Wei He, Fu-Xing Chen, Juan Yu, Xin Ning, and Rong Zhou.Polyphenylene sulfide (PPS) fibrous felt coated with conductive polyaniline via in situ polymerization for smart high temperature bag-filter. 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 6, no. 7 (2019): 075706.

4. 不同处理方式对SMS医用防护非织造布的抗静电性与拒水性能的影响,现代纺织技术(已安排刊期)

获奖情况:

1. 2016年获青岛大学新生奖学金;

2. 2016年获纺织服装学院第一届“一站到底”知识竞赛优秀奖;

3. 2017年获青岛大学二等奖学金;

4. 2018年获青岛大学二等奖学金;

5. 2018年获第六届“金三发·兰精·安德里茨”杯全国大学生非织造材料开发与应用大赛优秀奖(两个);

6. 2018年获第一届“丽洋杯”全国高等学校非织造材料与应用创新创意论文大赛三等奖。


毕业感言—刘川美

  随着毕业答辩的结束,研究生生活马上也快画上了句号,心中思绪万千……

  想起三年前看到毕业生拍照,现在却轮到了自己,时间真的如白驹过隙。想再看一看校园,体验一下当时报道的兴奋;想再通一次宵,感受一下为了得出一个数据放弃睡眠的拼劲;也想再写一篇论文,体味一下坐在电脑前的抓耳挠腮……

  从初踏入研究生阶段的懵懂,到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导师苗大刚老师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不仅在科研上给予了我宽松的学术环境、培养和锻炼了我的科研能力而且在生活中也为我排忧解难,所以很荣幸能在研究生阶段遇到这位人生导师。刘正芹老师,宁新老师,以及研究院的各位老师,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渊博的学识和活跃的学术思想令我终生受益。谨向老师们的辛勤培养、悉心指导和不倦教诲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还有我可爱的同级小伙伴晓茹,艳如,蔡明,杨靖……及师兄、师弟、师妹们,失意时的安慰,开心的共同雀跃,历历在目,感谢一路有你们的陪伴。

  最后感谢研究院给了我平台,老师们给我拼上的翅膀,小伙伴的助跑……愿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飞的更高,飞的更远,爱你们!

论文工作:

利用磁控溅射技术对PP无纺布和PET机织物进行镀覆,采用前整理的方式拓宽了利用磁控溅射技术制备导电纺织品的基材的选择范围。采用了不同结构镀覆及后整理的方式,使织物在具有导电性及其它性能的同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科研论文:

1.刘川美,刘正芹,李圆圆.发热腈纶的结构及其理化性能研究[J].丝绸, 2018.

2. Liu C, Xu J, Liu Z, et al.Fabrication of highly electrically conductive Ti/Ag/Ti tri-layer and Ti–Ag alloy thin films on PET fabrics by multi-target magnetron sputtering.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 2018, 29(22):19578-19587.

3. Liu C, Liu J, Ning X, Chen S, Liu Z, Jiang S and Miao D.The Effect of Polydopamine on an Ag-Coated Polypropylene Nonwoven Fabric. Polymers, 2019, 11(4):627.

获奖情况:

1. 2016.09新生入学优秀奖;

2. 2017.09学业优秀三等奖;

3. 2018.09学业优秀一等奖;

4. 2018.12学术成果优秀三等奖;

5. 2019.01校级优秀毕业生;

6. 2019.02省级优秀毕业生。


毕业感言—蔡明

  时间总是如此静默的匆匆,转眼已到毕业时。在这三年的学习生活中,经历过失败与打击,却也收获了更多的成功与感动。感恩导师宁新教授对我悉心的栽培,让我不断蜕变、成长;感谢袁丁老师,王娜老师在实验及生活中对我的帮助与教导;感谢课题组每一位老师曾给予我的支持与鼓励;感谢与我一同并肩作战的伙伴们。

  现在的我即将继续前行,面对未来的挑战,定将无所畏惧,不负青春。祝愿老师们及研究院未来越来越好,祝愿师兄弟们前程似锦,共创辉煌。

学术论文:

1. Wang, N.; Cai, M.; Yang, X.; Yang, Y.Y.Electret nanofibrous membrane with enhanced filtration performance and wearing comfortability for face mask. J. Colloid Interface Sci. 2018, 530, 695–703. (IF=5.092)

2. Cai, M.; He, H.; Zhang, X.; Yan, X.; Li, J.; Chen, F.; Yuan, D.; Ning, X.Efficient synthesis of PVDF/PI side-by-Side bicomponent nanofiber membrane with enhanced mechanical strength and good thermal stability. Nanomaterials 2019, 9, 39. (IF=3.504)

获奖情况:

1. 2018年青岛大学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

2. 2018年青岛大学校长奖学金;

3. 2018年青岛大学校十佳优秀学生党员;

4. 2018年青岛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5. 2019年青岛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

6. 2019年山东省省级优秀毕业生。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条:美国凯斯西储大学Hatsuo Ishida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下一条:研究生英语学术报告会-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