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合作与发展 >> 正文

高端医疗纺熔 SMS 材料三抗性能的提升产业化方案

2018年05月24日 16:30  点击:[]

项目背景:医用非织造隔离材料是仅次于卫生应用的第二大非织造材料应用市场,其隔离功能要求对SMS基材进行功能性后整理以达到抗水(高静水压),抗酒精(高静酒精耐穿透8级以上),抗静电(低表面电阻)的三抗指标。目前国内生产的无纺布,包括在华营业的国际公司都必须依赖进口后整体剂配方,并且三抗处理大幅度增加材料生产成本(30%以上),降低材料的机械性能(强力,耐磨)和舒适感(柔软度)。高端医用非织造材料行业非常需要在三抗技术上的一个突破。

项目情况:本项目与恒天嘉华非织造材料公司合作开发提高三抗性能的后整理配方及相关工艺,完成新型低克重高隔离性能材料的研究和开发。项目要求不影响大型SMS设备的整体生产效率,不改变基本工艺流程,竟可能控制成本增加并寻找降低成本的可能。本项目同时支持非织造材料表面改性的基础研究。材料基础克重范围30-55克/㎡,材料强度,柔软性和手感的保障也是配方选择的重要考核指标。

本项目创新点:项目研究,评估了多类后整理工艺及相关配方要求,(a)后整理三抗工艺,(b)共混母粒三抗工艺,(c)医用柔软后整理工艺,(d)医用柔软共混工艺。研究结果发现了解决抗酒精性能与抗静电性能之间的矛盾是后整理的关键。项目并且发现了最优三抗后整理配方,既能满足SMS抗酒精度,抗静电要求,又能够保留材料机械性能和材料柔软的特性,目前正在从实验室解决方案到产业化生产工艺的转化中。预期配方将对各类SM及双组份纺粘材料适用。

项目运行创新点:项目新配方对现有生产技术不带来负面成本影响,并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开发各方性能更为优异的新材料,提高公司经营利润。项目基础研究同时探讨了以常压等离子体作为纤维表面改性工具的适用性,第一步显示了对全棉非织造材料是适用的。以聚丙

烯PP为基础材料的SMS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常压等离子体改性技术是具有连续生产能力的新技术,在纤维材料上的应用还属于新的尝试。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条:天然汉麻纤维在非织造材料中的开发应用
下一条:高端纺熔装备的开发与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