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合作与发展 >> 正文

天然汉麻纤维在非织造材料中的开发应用

2018年05月24日 16:31  点击:[]

项目背景:麻纤维是一种性能独特的天然纤维,其纤维在功能方面具有抑菌、抗紫外线等诸多优良的性能。泰山汉麻是山东省可循环自然资源的特性材料,如何将其应用领域从传统纺织,编制拓展到更高效率,更广应用的非织造工艺和产品领域中是一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良好实例。这将首先解决了泰安当地麻作物种植加工过程中,麻纤维主要用于纺织服装中,产品种类相对单一的问题。丰富了产品门类。很大程度上消化了当地麻纤维供大于求的现状,对于提升行业产业链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汉麻纤维同非织造技术结合,开发具有功能性的非织造产品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项目情况:本项目与山东泰安金飞虹集团合作开发汉麻纤维处理技术和水刺非织造技术,籍此突破而提供汉麻纤维在非织造材料产业化的可能性。麻纤维的脱胶处理将继续沿袭生物脱胶工艺,确保过程的环境和排放标准。汉麻水刺非织造材料的开发使用青岛大学现有实验装备,在原料选择、配方、工艺和性能上进行交叉实验,完成新型高吸水性能,擦拭性能,及其它功能性能的研究和评估,寻找最佳价比的材料和工艺。本项目同时完成汉麻非织造材料生产经营的可行性研究,对投资规模约1.5亿的新兴企业提供技术和工程实施的依据。

本项目创新点:(a)有限脱胶:由于非织造工艺较传统纺织更为简单直接,对原材料纤维性能要求较低,在汉麻纤维的脱胶率上可以做优化处理,提高汉麻原料的利用效率,从而为企业降低了材料成本,同时有限脱胶的汉麻纤维保有更多天然产物的特性,如抗菌性和外观特色,这会提高产品的整体特性和竞争力,(b)多纤维配方:研究中出除汉麻纤维以外,我们还结合非织造工艺混棉混纤的工艺特长,在材料中加入黏胶纤维,玉米纤维等其它生物质纤维,不光提高了水刺材料的综合性能,保有全生物质纤维的可降解性能,也在工艺27和成本上有更优的方案。(c)外型优化,目前正在实验室里进一步探索铺网工艺和相应网帘装备,提供更多的材料及表面结构解决方案,为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做预期准备。

打印    收藏关闭


下一条:高端医疗纺熔 SMS 材料三抗性能的提升产业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