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 正文

静电纺丝

2018年09月11日 15:13  点击:[]

熔喷以及纺粘法制备的纤维通常是微米级,而纳米纤维由于具有纳米尺度的直径、高比表面积、较大的长度/直径比,以及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成为了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静电纺丝法是目前公认的能够简单有效制备连续纳米纤维的方法,它是聚合物的溶液或者熔体在高压静电场中拉伸、鞭动、细化,最终溶剂挥发或熔体冷却形成纤维的技术。利用静电纺丝方法,我们研究了多种聚合物的纳米级非织造材料包括同轴/并列型双组份纳米纤维材料的制备和性能,并且对于静电纺丝过程中纺丝参数如电压、距离、溶液浓度、溶液的导电率等对纤维形貌结构的影响做了深入探讨。另外,通过改变接收极的形状进而改变其电场分布,也能够影响纳米级非织造材料的形貌结构。

图 静电纺丝示意图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条:纺粘非织造材料
下一条:等离子涂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