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 正文

等离子涂覆

2018年09月11日 14:47  点击:[]

疏水整理主要是通过在织物上施加一种具有特殊分子结构的整理剂,使之能够与纤维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均匀的附着在织物表面,改变织物的表面组成,降低织物的表面张力,使得织物的临界表面张力低于水和油等液体的表面张力,从而达到疏水的效果。目前常用的疏水剂主要是有机硅和含氟整理剂,将此类整理剂通过传统的浸渍和浸轧工艺整理到织物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且整理过程中耗水过多,对环境亦造成很大的污染。

图 等离子涂覆对织物疏水性的影响

作为一种应用在表面改性上的新型绿色环保技术,常压等离子体技术具有处理时间短、效率高、能耗低等优点,能够赋予织物新的特征,且不影响织物的本体性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应用等离子体技术团队制备一种超拒水拒油且耐久性优良、手感柔软的织物,如图所示,可以看到等离子涂覆后,纱布的疏水性得到明显提高。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条:静电纺丝
下一条:熔喷非织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