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 正文

熔喷非织造材料

2018年09月11日 14:42  点击:[]

由于熔喷纤维的直径可以达到0.5-5微米,这些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增加了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空气过滤性,是较为良好的滤材,熔喷滤纸以它强劲的过滤性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熔喷法依靠高速、高温气流喷吹聚合物熔体使其得到迅速拉伸而制备超细纤维的一种方法,如图所示。聚合物切片通过挤压机加热加压成为熔融状态后,经熔体分配流道到达喷头前端的喷丝孔,挤压后再经两股收敛的高速、高温气流拉伸使之超细化。超细化的纤维冷却固化沉积于集网帘装置上形成细度极细的熔喷非织造布。通过研究聚合物熔体的挤出速度、气流的大小、喷丝孔大小等对熔喷纤维的形貌影响,可以有效的控制熔喷非织造材料的质量,从而达到优化的目的。另外,通过控制挤出量、气流大小、喷丝孔直径等纺丝条件,可以大规模制备纳米级纤维和非织造材料,这可以显著提高过滤效率。

图 熔喷工艺的原理示意图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条:等离子涂覆
下一条:电纺压电-热释电微纳米纤维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