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产业动态 >> 正文

精英荟萃,共谋未来——中纺联组团参展参观美国国际非织造布展览会

2019年03月28日 12:41  点击:[]

中纺联代表团在结束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走访后,前往迈阿密参观2019年美国国际非织造布展览会(IDEA 19)。IDEA由美国非织造布协会(INDA)主办,每3年举办一届,展品涉及非织布原料、卷材、终端制品、设备及辅料等,涵盖了整个非织造布产业链。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展商,展出净面积约39000平方米,中国展商占比超过三分之一。IDEA19将产品展示与市场和技术交流相互融合,设有全球非织造布市场分析会以及过滤用非织造布、擦拭材料、婴儿纸尿裤、成人失禁用品、卫生巾等细分领域的技术交流研讨会,让参展商在展示最新产品的同时,了解全球非织造布市场和技术的最新动态。


代表团展会合影


展会前,代表团出席了INDA50周年庆典活动。INDA的50年,是北美非织造布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北美非织造布行业5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作为INDA的战略合作伙伴,一直致力于和INDA共同推动北美和中国非织造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中、美、欧是世界非织造布市场重要的国家和地区,三方的紧密互动与合作有助于推动世界非织造布的协同创新与发展,值INDA50周年庆典之际,三方协会欢聚一堂,互赠礼物,延续行业情谊,共话非织造布的美好未来。


中产协赠送INDA50周年礼物


EDANA赠送INDA50周年礼物


INDA50周年现场


展会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受邀出席展会开幕式和全球非织造布领袖会议,与全球非织造布行业同行一起共谋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去年底欧盟颁布了史上最严“限塑令”,承诺在2030年前每一件塑料制品都能够被重复使用或回收利用,从而引发了行业对一次性卫生制品可持续发展的担忧。会议上,各国非织造布协会领导人呼吁全球相关组织携手推动行业绿色化体系建设和构建公平、有序的全球非织造贸易体系。同时,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与美国、欧洲非织造布协会就非织造布行业和企业间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确定了联合主办第八届中国国际非织造布论坛、第二届亚欧土工合成材料论坛,以及在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市场开拓、标准、统计、展会等进一步深入合作的相关事宜。


IDEA19开幕仪式


全球非织造行业领袖会议


与EDANA会谈


全球非织造布市场分析会上,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传雄应邀作了题为《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现状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为国际业界解析了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的国际地位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欧洲、美洲和亚洲非织造布协会也分别就各自市场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深度解析。


张传雄秘书长作主题报告


目前,全球非织造布市场依然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的非织造布产量之和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2018年,北美和欧洲地区的非织造布产量稳步增长,分别达到426.7万吨和230万吨;日本非织造布产量继续小幅增长,达到34.28万吨;韩国非织造布产量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0.26%,为22.72万吨;新兴经济体中,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均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18年非织造布产量分别达到47.5万吨和10万吨,年增长率分别为16%和10%。中国作为非织造布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18年非织造布产量的增速继续放缓,为5.12%,达到593.2万吨,近五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


INDA主席Dave先生作主题发言


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2017年全球非织造布的出口总额达148.8亿美元,出口平均单价为4.6美元/千克,进口总额达137.8亿美元,进口平均单价4.4美元/千克。从全球非织造布市场贸易格局来看,中国在2014年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非织造布最大输出国,2017年非织造布出口额占世界非织造布出口总额的17.7%,德国、美国、意大利和日本分别位居二至五位;美国自2012年来,一直占据着全球非织造布进口的头把交椅,2017年非织造布进口额占世界非织造布进口总额的9.7%,德国、中国、日本和墨西哥分别位居二至五位。

此次展会,来自中国的180余家企业参展,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展会期间,代表团走访了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浙江金三发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美亚无纺布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恒天长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永信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展台。国外众多非织造布原材料、卷材、制品和设备生产企业携带最新产品亮相展会,代表团参观了Berry、Andritz、Reicofil、A.Celli、Barnhardt、BFI、Suominen、Sandler等国外企业展台。


代表团走访行业企业


从本届展会可以看出:

非织造布原料商更加重视非织布专用原料的开发和应用拓展。如唐山三友的洁净高白度纤维,专用于制作湿纸巾和医用纱布等非织造制品;美亚无纺和恒天长江致力于和终端客户共同构筑全新模式的聚乳酸产业链;Barnhardt公司通过一套称为EVOC的专有工艺,从棉花纤维中去除杂志,生产出清洁、纯净的棉纤维,用于对原料要求较高的纯棉非织造布;欧洲BFI公司的PET-core-BICO纤维可改善用于卫生领域非织造材料的弹性和蓬松度,UltraBond是一种获得专利的聚烯烃粘合短纤维,不需要乳胶或其他化学粘合剂来粘合非织造布,从而提供显著的可持续性和成本效益,用于汽车内饰和地板用针刺材料。

装备企业始终关注设备的高产能、专业化、绿色化和智能化。如朝隆的双组分纺粘热熔非织造布生产联合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双组分纺粘非织造滤材骨架材料的产业化;郑纺机的智能水刺生产线,可实现个性化定制;宏达研究院的V型纺粘、熔喷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具有高牵伸、高产速、高安全性能、易操作、智能监控等特点;安德里茨新开发的neXcal twin pro设备,生产速度可达1300米/分钟,加上清洁生产理念的赋予和易于操作的机器配置,使该产品成为非织造布生产的热门设备;Reicofil为智能生产提供了独特的模块化数字解决方案,其RF5生产线使客户能够生产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和生产力水平的非织造布;A.Celli展示的Extreme Automation,为非织造布行业提供了全面的卷绕和分切解决方案。

非织造布卷材企业在开发出更多个性化、功能化、高性价比和安全环保产品的同时,不断向终端应用领域拓展,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和客户的多元化。必德福展出的三抗高透气非织造布和抗病毒复合非织造布,为医卫领域提供了功能化、高品质产品;诺邦和永信将各种多功能纤维拓展应用于非织造领域,从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生态化、复合化及多领域化等方面实现产品及应用的创新与开发;金三发通过非织造布完整产业链体系,打造和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昌隆的100%可降解过滤材料,具有环境友好、高效低阻、强耐高温、高硬挺度等特性;Sandler的产品结合了功能性和舒适性,高效、柔软的非织造布用于妇婴护理、失禁产品的吸收层,能实现最佳的流体管理;Suominen公司的智能非织造布具有独特的技术能力,可将人工智能与全新的高清图案相结合,几乎任何数字特征都可嵌入非织造布中,而不会损害其基本功能或美观。


国外展商


此次展览会为行业生产商、经销商和贸易商搭建了展示、交流和商业促进平台,企业依托此平台结识了大量潜在客户,融洽了客户关系,树立了企业整体形象。国际展览会的重要性日益彰显,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一个不可或缺的窗口,不仅有助于企业了解国际产业发展最新动态,还在推荐企业品牌、挖掘企业潜在客户方面有着积极作用。IDEA19美中不足的是,中美参展商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参展企业区域分布过于集中;展品多集中在非织造原料、装备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土工、建筑、交通工具等其它应用领域仍需加强;在较大的规模和影响力情况下,终端客户参展较为稀缺,需在展会主题细化上进一步加强。

从本届展会的参观、交流和会议报告中可以感受到,国内非织造布全产业链的比较优势和竞争效率均受到了较大的挑战,未来整个行业仍需以全球视野进行高效的跨国资源配置,巩固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制造优势和市场份额。

(本文转载自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官网:http://www.cnita.org.cn/ch/newsdetail.aspx?ids=23_2883

打印    收藏关闭


下一条:2016-2021近五年柔性/可拉伸电池综述汇总及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