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非织造研究院化学试剂的使用操作流程

2018年05月29日 12:41 何宏伟 点击:[]

1.固体试剂的取用规则

(1)要用干净的药勺取用。用过的药勺必须洗净和擦干后才能再使用,以免沾污试剂。

(2)取用试剂后立即盖紧瓶盖。

(3)称量固体试剂时,必须注意不要取多,取多的药品,不能倒回原瓶。

(4)一般的固体试剂可以放在干净的纸或表面皿上称量。具有腐蚀性、强氧化性或易潮解的固体试剂不能在纸上称量,应放在玻璃容器内称量。

(5)有毒的药品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处理

2.液体试剂的取用规则

(1)从试剂瓶中取少量液体试剂时,则需要一次性吸管。装有药品的吸管避免横置或吸管口向上斜放,吸管(口)或管内试剂被“污染”的,不得回滴到瓶内,作废液处理。

(2)从细口瓶中取出液体试剂时,用倾注法。先将瓶塞取下,反放在桌面上,手握住试剂瓶上贴标签的一面,逐渐倾斜瓶子,让试剂沿着洁净的试管壁流入试管或沿着洁净的玻璃棒注入烧杯中。取出所需量后,将试剂瓶扣在容器上靠一下,再逐渐竖起瓶子,以免遗留在瓶口的液体滴流到瓶的外壁。

(3)在样品试管里进行某些不需要准确体积的实验时,可以估计取出液体的量。倒入试管里的溶液的量,一般不超过其容积的1/3。

(4)定量取用液体时,用量筒或移液管取。量筒用于量度一定体积的液体,可根据需要选用不同量度的量筒.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条:非织造研究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度
下一条:非织造布测试标准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