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本院新闻 >> 正文

我们的榜样|赵壬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20年08月31日 14:12  点击:[]

赵壬海,男,29岁,2015级纺织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纤维新材料新工艺。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论文,多篇中文期刊论文。参加第14届亚洲纺织会议、2017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论坛并做口头汇报,曾获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先进个人,青岛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鲁泰奖学金,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2019年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目前在青岛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从陌生到热爱

赵壬海的本科专业是纺织工程,刚步入大学时,他对自己的专业并不满意,认为纺织只是纺纺纱,织织布,完全没有考研的想法,感觉自己前路一片迷茫。但在后来,通过深入的专业学习、听取专家讲座,逐渐的改变了对纺织的看法:从最普通的家纺用品,到航天飞机、火箭、深水探测器等,无不闪耀着璀璨的纺织之光。现代纺织服装,融科技、绿色、时尚、智能为一体,已经颠覆传统,实现“高大上”的华丽变身。他对于纺织的热爱与日俱增,迫切想打开纺织科研的大门,于是下定决心考研,最终收到了青大的录取通知书。



   

   

感恩遇见

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作为一个刚开始接触课题实验的菜鸟,赵壬海很幸运的遇到了他的导师曲丽君教授,曲老师待人和善、治学严谨,不仅传授他做学问的技巧,还传授他做人的准则,对他生活和学业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无一不令他受益终身。课题组田明伟老师对他实验课题耐心细致的进行指导,从文献资料查阅到实验方案设计,从实验过程操作到实验结果分析,从研究论文撰写到审稿意见回复,田老师都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和帮助。还有整个团队的团结协作和良好的氛围更加助力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奋力前行。



   

   

脚踏实地,忠于科研

赵壬海刚进入实验室时,有些畏手畏脚,有时基本的试剂称量、溶液配制都会出错,紧张到打碎实验物品。是师哥师姐耐心的引导,带他熟悉实验室环境,加之自己反复实践,逐渐掌握了各种设备仪器的操作。正式开展课题实验后,因为太过急于求成,一味的反复做重复做,总是得不到理想结果,老师告诫他,科研要脚踏实地,立足于基础理论。不能盲目的重复,要勤于动脑思考,发现问题,从相关文献中寻求解决方案,研究生就是要锻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之后,便开始学着查阅文献,记录每次实验的过程,失败后就从每个实验细节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试着从文献中寻找解决方案,主动找老师交流讨论。在定期组会汇报过程中,学着如何制作合格的演示文稿,从字体字号到重点标注到排版流程,在细节处一点点琢磨,以便将工作进展、想法等更清晰的汇报给老师。


实验终于有了理想的结果,测试、数据处理、论文撰写、投稿……又像是一座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摆在了面前,于是他通过询问老师,借阅书籍,观看视频,学习各种数据分析、科研绘图软件以及论文撰写工具的使用。解剖文献,总结数据分析的角度、技巧。投稿的路上更是荆棘满布,第一篇论文一共经历了六次拒稿,最后收到审稿意见需要大修,曾连续一周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修改论文,最终发表,终于体会到汗水和收获的喜悦。之后,他曾感慨:耐性就是被一件又一件比前一件更需要耐心却又不能表现出烦躁、焦虑情绪的事情一点点磨出来的。


   

   

仰望星空,开拓眼界

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有了成果后,他想着走出去看看,跟导师商议,参加在香港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纺织会议并做英文口头汇报,2017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论坛并做口头汇报。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演讲的能力,提升了信心,并在同与会专家、学者交流过程中,开拓了眼界,而且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两所一流纺织高校增长了许多见闻,对于纺织,对于学术的兴趣越发的浓厚,也正是此时萌发了继续深造的想法,之后能顺利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正是得益于此时的初心。

研究生最后的时光,赵壬海把生活学习的侧重点放在了毕业论文上,之前因为保证了足够的实验工作量以及小论文的积累,科研素养、科研能力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毕业论文的撰写也更加得心应手,但始终没有因此而放松对毕业论文的要求。最终凭借着耐心、用心、细心,赵壬海完成的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2019年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


科研之路的感悟


     

一、永远保持主动性,保持好奇心。


   

主动去实践你的想法,主动跟老师同学交流讨论,想法激烈碰撞才能得到智慧火花。保持好奇心,科研路上多问几个为什么,有助于培养兴趣,增加科研动力,更是课题创新的来源。


二、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知道一味的学习、工作,容易造成疲劳感,影响科研工作质量,对一些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会大打折扣。所以要学会适当放松、适时休整,提前做计划,保证每天有效的学习时间内精力充沛。


三、掌握学习方法有时候比掌握某个技能更加重要。


   

信息时代,学习方法才是永恒的竞争力。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可以从更高维度来指导你的科研工作与生活,有效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缩短整个课题实验的周期,这在研究生有限的三年时间内是非常关键的。


四、保持良好心态,减少抱怨,遇到困难要静下来思考解决办法。


   

只有以一个好的心态面对,总结经验教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会有最终的成功。相信经历过这些磨练,在将来遇到什么事情都可以处变不惊。


五、要做T字型人才。


   

一竖代表自己的深度,一横代表自己的广度。专业是安身立命之本,而宽广的眼界会让你变成一个有趣的人。生活不止有眼前的科研,还可以有诗和远方。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条:中产协绳(缆)网分会一届五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绳网产业创新发展讨论会隆重开幕
下一条:祝贺!非织造研究院赵壬海博士获选2023年度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