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产业动态 >> 正文

中国非织造布产业的现状及展望

2018年05月29日 12:31 季建兵 点击:[]

非织造布是产业用纺织品的重要原材料,广泛应用在医疗卫生、过滤与分离、土工与建筑、交通工具等领域。由于具有特殊的功能结构和高效的生产工艺,非织造布的性价比非常优越,使用范围非常广泛。近年来由于持续增长的需求推动,全球非织造布的生产和消费都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2016年,尽管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的非织造布行业依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经济效益持续向好。

一、行业发展现状

(一)生产

根据协会统计,2016年我国非织造布的产量达到526.3万吨,同比增长8.5%,增速虽与2015年相比有所回落,但还处于高速增长的区间。按地区看,山东是我国非织造布产量最大的省份,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的产量达到94.7万吨,山东省非织造布产量快速增加,一方面是由于其在土工、防水卷材基布等方面投资迅猛,使得产能大幅扩张;另一方面,山东不少传统纺织企业转型进入非织造布领域,投资的强度比较大,设备先进,单线产能比较大。广东、江西的产量增长在10%左右,而浙江、福建和安徽等省的非织造布产量增长在15%左右。我国非织造布生产主要还是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产量占全国的70.2%,并且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中、西部地区,湖北省由于一次性医卫用纺织品产业发达,其非织造布的产量达到40.8万吨,河南、四川等地的产量虽然不大,但是保持了高速增长。

(二)投资

非织造布的需求多元且增长迅速,因此行业的投资非常活跃,但也呈现一定的周期性。2016年我国非织造布行业的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06.22亿元,同比增长13.87%,这项指标在2014年的增速为44.2%,处于近年来的最高点。由于非织造布生产线从投资到最后达成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行业需要时间消化新增加的产能,所以经过2015年投资增速的下降,2016年的投资增速已有抬头之势,预计2017年非织造布行业的投资增速将继续向好。

根据协会对部分设备制造商的统计,2016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新增加针刺生产线销售152条,水刺生产线新增33条,热风、热轧生产线19条,反应了行业在投资方面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热度。

(三)经济效益

近年来非织造布行业一直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非织造布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1558.4亿元和9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7%和8.23%,利润率6.38%,行业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则大幅下降了43.32%,表明行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盈利能力提升,一方面得益于行业的科技进步增加了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另一方面企业主要产品产量的提升以及产成品库存、应收账款数量的下降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处于良性循环之中,推动了行业的持续发展。

近五年我国非织造布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6年比2012年降低了12个百分点,而同期行业的产量在大幅上升。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是由于石油价格下跌带动了聚丙烯切片、涤纶短纤等原材料价格下降,使得非织造布产品的销售价格上升受阻,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四)国际贸易

2016年我国出口非织造布82.1万吨,金额25.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2.25%和1.49%,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出口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非织造布得出口仍然保持较好的势头。数量是推动我国非织造布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2012~2016年间,按重量计算的非织造布出口年均增长14.08%,高于非织造布出口额的年均增长率。出口价格方面,2012年与2013年非织造布的出口单价保持了低速增长,在2014年后开始出现下降,2016年更是下降近10%,5年间出口价格年均降低2.2%。

我国出口的非织造布产品以短纤成网为主,短纤非织造布的重量占总量的51.33%。2016年我国出口的纺熔非织造布的重量占总量的48.67%,金额占比43.7%,与2015年相比比例有所提高。从加工程度看,经过浸渍等处理的非织造布占出口额的44.31%,其单价比其他未经处理的非织造布高41.82%,可见对非织造布进行后整理加工是提高产品附件值的重要方式之一。

从市场看,亚洲仍然是我国非织造布最大的出口市场,出口额同比增长2.49%,占非织造布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60%。欧盟和北美洲是我国非织造布的另外一个重要市场,与去年相比,出口欧盟的非织造布同比增长2.61%;对北美洲的出口由于受到美国市场出口下降的影响,同比下降了3.9%。

对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非织造布出口分别同比上涨5.45%和18.82%;非洲在2016年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发展势头受阻,我国对其非织造布的出口同比下降了18.96%,但非洲市场的整体发展潜能依旧充足。国内非织造布产品具有很好的性价比,未来在非洲市场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二、 行业发展趋势

非织造布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历史不长,但是速度非常快,可以说经历了爆发性增长。2001年我国非织造布的产量只有56.9万吨,仅为2016年产量的10.8%,15年间我国非织造布的产量年均增速达到了16%;2000年至2015年,我国非织造布的出口量由3.4万吨增长到73.2万吨,出口额由9400万美元增长到24.9亿美元,分别年均增长22.58%和24.4%,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由2.1%增长到17.6%。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织造布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本文摘自于2016/2017中国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发展报告,同期行业发展报告已出版。)

打印    收藏关闭

上一条:行业科普 | 智能传感器的原理、应用与投资机遇